【周叶】有情法 31

现代架空 | 律政paro

前文走目录或tag

*本章纯糖,基本就一直甜到完结了

*设定参考: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钟声到客船

U市是一个以古刹和钟声闻名的城市。

深夜的U市秋意已显,雨绵绵地下着,流过灯火寂寥的大街,淌过沉寂百年的青瓦,最后落入旧朝遗钟的沟壑里,无声无息。

轮回团建的最后一个行程是参观古刹,因此晚上便宿在了寺庙周边。由于未出城区,酒店几条街外就是闹市。但此刻夜已深,大排档里灯火通明,倒衬得门外几近无人的步行街有些幽寂。两三盏红灯笼亮在街角,映出几块青石黑瓦的轮廓。

这一寂,便生出了几分时空交错感,仿佛万家灯火明灭不过一瞬,半步之遥,便已远至幽墟迥漠。

盛衰交错过,热闹终有尽。

只用眼看的物事,终究长久不了。

周泽楷把定位发给叶修,又花了几分钟填信息采集表。处理完所有未读邮件后,他收起手机走到窗边,吸了一大口迎面扑来的水汽。

今晚喝得有点多,将浊气渡回雨中的刹那,他突然就体会到了叶修当年在宿舍楼里偷偷吞云吐雾的心境。

缓慢而悠长的吐纳,同样缓慢而悠长的抽离和回魂。

今夜之后,他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有这样的独处时刻。在这个万事泛娱乐化的时代,“周泽楷”这三个字的价值巅峰或许就是现在。既然轮回和媒体一拍即合,想必接下来需要他露脸发声的场合会增加不少。他的舞台将不再局限于审判庭的几张桌椅,无数镁光灯将形成一个闭合的圆,把他的一举一动、一字一句都框在放大镜下反复检验。人设、标签……这些时常欠缺思考的名词都将与他长久相伴。

没有人真正关心他的意愿,因为比起一闪而逝的想法,更重要的事多不胜数。

西西弗斯的寓言烙在每个人身上,每个人都有必须独自承担的重量,这些关注,就是他推之不尽的新石头。

思及此,周泽楷有些烦躁。

他开始想念叶修了。

叶修的电话进来时,周泽楷刚从口袋里摸出那块三角形的平安符。黄纸上用极其复杂的笔法画了符,只依稀能从图案中辨认出“平安”的字样。

符是江波涛进店前塞给他的,被封在透明的塑封膜里,捏着平滑极了。但周泽楷小时候玩过这种黄纸,记得那种粗糙却柔软的手感,而且这种纸导热性不错,通常捏不过几分钟就能与手同温。

像慢慢焐热另一只手。

作为在唯物主义教育下长大的高材生,平安符这种东西他之前向来是不信的。但中午他接电话时,叶修正好站在旁边,眼风扫到后者的瞬间,他突然就想起了那个被咳嗽打断的吻。

柔软的、干燥的、发颤的吻,在跑题到天外的联想里突然失温。

患得患失总是从得到的那一刻开始的,因为得到之后,便只剩失去。

而今走到聚光灯下的他,更富有了,也更贫穷了。

“忙什么呢,小周?”叶修的声音有些失真,但即使隔着电波还是能听出状态比早上好得多,音色清亮不少。

周泽楷抿抿嘴,把平安符放回胸前口袋,轻轻拍了拍。

“聚餐。庆祝……胜诉。”

“唔,是该庆祝!都闹到刑事那边了,你们这把稳了。”

叶修似乎没听出他的停顿,正说着话,那边又传来开门声和台式电脑主机的运行声。周泽楷记得储物间里没有电脑。

“没休息?”他挪开手机扫了眼屏幕,11点,对于感冒患者来说不算早了。

“喝茶喝多了睡不着,干脆整理一下今天的资料。”

有几秒钟双方都默契地没有说话,话筒里只剩绵长的静谧和偶尔的鼠标点击声。但这种安静非但不让人焦躁,反而让人很舒服甚至愉悦——像半夜从梦中醒来发现枕边爱侣正睡得安稳,而夜还很长很暖;又像两人挑灯夜读,灯花噼啪间,抬眼便能看见意中人沉静如画的眉目。

“你感冒,早点睡。”周泽楷到底还是不放心。

“没事,都好得差不多了,你看我到现在一声都没咳是吧?”鼠标声音接连响起,甚至夹杂有两声微信提示音,叶修十分轻松地跟他唠嗑:“我跟你讲啊,今天面试,来的那几个小朋友居然全是你迷弟迷妹!我一问朱新案印象最深的律师,个个都争着答是你。”

周泽楷心里一跳,“说了什么?”

“变着法儿夸你呗,什么办案认真、言简意赅、一针见血……真是逮着好的词儿都往你身上堆了。”叶修说到兴起,连儿化音也冒了出来,声声转得雀跃,“唉,咱小周的优秀是真遮不住,你这样儿搞得我压力有点大啊。”

“对了,知道他们给你起了个啥名儿么?’正义之颜’!说到这还真想捏捏你的脸……”

“叶修。”周泽楷闭上眼睛,愉悦渐渐消散,烦躁感又翻了上来。但他找不到合适的语言表述,一句话起个头,便只能断在原地。

“嗯,怎么?”叶修耐心等了会儿,再开口时声音也跟着变沉了些。但是那种很温柔的沉法,听不出什么疑问语气,倒像早就在嗓子里备好了话等他。

“让我猜猜——是因为’正义之颜’吗?”鼠标点击的脆响继续着,间有滚轮滑动的声音,“刚老魏发我链接了,多好啊!我就说嘛,你这个宝藏藏不住的,这不,都红’出圈’了!唉我这词儿用对了吧,我看他们在评论里好像是这样说的比较多……”

“那你怎么看?”周泽楷想他才没空关心别人说了什么,他现在只关心一个人。

短暂的停顿。叶修撂开鼠标,轻笑了声:“什么怎么看?横看竖看,左看右看,上看下看,当然都是我们小周最优秀啊!从专业到颜值都秒杀99.9%的人!”

周泽楷再烦躁,听到这也不由被转了注意力:“剩下的0.1%,是谁?”

“你干嘛关注这种细节啊真是……”叶修咬牙:“行吧,就由哥来当这剩下的0.1吧!”

“嗯,勉强不被你秒杀,旗鼓相当。”

“毕竟我俩得站一起啊。”

也不知道是谁先笑出了声。他俩都是零经验的恋爱初哥,还做不来太露骨的挑逗调情,但就是两三句幼稚玩笑,也能让人攥着手机笑得傻气直冒。

“别多想,我在。”叶修最后总结道:“既然都说好了,哪能这么轻易放过你啊。”


街角的红灯笼渐次灭下,周泽楷往外探了探身,发现窗外的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。他之前以为正下着,只是因为湿意早已深入这座城市的骨髓,不管有雨没雨,一切都是润的、雾的、青幽幽的。

“你那边下雨了吗?”他突然问。

办公椅在地板上滑动的声音响起,他能想象出对方懒得起身便一推桌沿借力滑向窗边的样子。

“没,今儿是个好天气,在饭馆里被风扇盯着吹都还有点热呢。”叶修陪着他没话找话:“怎么,你那边下雨了?还是你比较喜欢下雨天?”

“刚停。但干不了了。”周泽楷突然觉得眼睛有点酸,抬手揉了揉。“好想亲你。”

“……喂你这什么脑回路啊,怎么刚还文艺着现在就提这茬了呢,这俩毫无因果关系啊!”

“我说有就有。”

“呿,幼稚。”

“我要我的赔偿。”

“咱俩早上才订的合同,你得给我履行的准备时间啊……”

如此没营养的对话进行了很久,直到沉厚的钟声从寺庙方向传来,是U市特有的分夜钟。

周泽楷这才发觉手机都烫手了:“早点睡,记得吃药。”

“好。晚安啊,小周。”

周泽楷关窗回屋,瞥见窗边的老式万年历正撕到“七月初六”那一张。

寺钟余音未尽,不知哪处又传来声猫叫,小小的、细细的,荡在潮湿的空气里,直在人心头挠出一汪水。


第二天周泽楷刻意起得很早,U市这座古刹求姻缘向来不错,七夕团聚不了,只能退而求其次去敲钟祈个福。他到钟楼时还没有人排队,踩着狭窄的楼梯拾级而上,抬头便见铁铸大钟正安静的悬在熹微晨光里。

负责收费的僧人教他执木敲钟,言毕又专门正色告诫他事不过三。这寺里每一声钟响都有各自意义,三声可求福禄寿三星报喜,但再往上,便不是俗世所求了。

周泽楷点点头,握紧红绸,将钟杵郑重送向刻满经文的铁器,一、二、三,洪钟震天,汗湿绸布。

他抬头仰望着布满岁月沟壑的古钟,心里却在想叶修现在是不是还在睡,如果是,那又能不能在睡梦中听到这三声钟响。

来自俗世的敲钟人发尽千愿,其实所求也不过心安。

寺庙跟七夕的兼容度有限,像周泽楷这样七夕节大清早巴巴跑来敲钟的实属少数。但也许是他运气太好,回身下楼时,刚好在楼梯口碰见群扛着摄像器材的工作人员,打头那位拿着话筒的女生看见他就眼前一亮:“这位先生,请问您有空帮个忙吗!”

“您好,我们是U市电视台民生频道来七夕采风的团队。想必您也知道,敲钟祈福是我们U市的一大特色,今天我们就是专门来拍七夕敲钟的片段的。之前还担心来太早请不到人,现在看来,能在这儿和您碰上,真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啊!请问先生怎么称呼?”

三四个人正正堵死了下行通道。还好那女记者看起来挺青涩,言谈举止间也没有认出他的迹象。周泽楷心里松了口气,见出不去,只好答:“周。敲过了。”

“哦,周先生您好!请问刚刚就是您在敲吗?您方便多敲几下让我们取个素材吗?”

周泽楷摇头:“不能多敲。”

女记者还以为是收费问题,忙道:“没事,虽然敲钟是要付费的,但这点钱肯定不用您操心!您就动动手,帮个小忙吧!”

“不是。三下,不能多敲。”周泽楷有些头疼,没想到下个楼还得过道关卡。

女记者瞅了眼一旁围观事态发展的和尚,悄悄把他拉到边上,低声道:“哎周先生,您别担心,寺庙那边有什么问题我们会解决的。而且这三下还是四下不都是好兆头嘛,您看啊,四季发财,五子登科,六六大顺!多好的寓意!”

“不。”周泽楷坚持不敲,“是四大皆空、苦海无边、六根清净。”

“唉您看这不就是选哪个词的问题……”初出茅庐的女记者不愿放过他这个宝藏,继续哀求:“要不,您有偿给我们敲也行啊,您出个价呗——”

周泽楷正跟她僵持着,突然听见身后有人也学着他们这样压了声道:“哎,换个人成不成?你们给我报销敲钟费就行。”

他猛地转身,看见叶修正背着手笑眯眯地站在钟前。

“我在楼下听钟石那块听着可响亮了,就上来瞧瞧。”

“七夕得讨个好兆头嘛,对不对?”

TBC

评论 ( 5 )
热度 ( 74 )

© 误投之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