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 有情法 13

  

现代架空| 律师周X法官叶

 

前文走目录或tag

 

*嘀,本章又一熟人上线

 

 

 

 

叶修挂了电话,叹口气,从筷桶里抽出双筷子准备开动。

 

他在电话里和周泽楷说得半真半假,真的是他确实下了高铁在吃晚饭,假的是他从来没有联系过什么在H市的朋友。已近而立之年的男人自小生长在B市,和H市唯一的联系便是苏氏兄妹,眼下苏沐橙还呆在B市,而苏沐秋则睡在H市郊区的墓园里,到底不是一处他这个大活人能落脚的地。

 

说起来,当年叶修还是在H市社会实践时认识的兄妹俩——虽然真正熟起来是在他和苏沐秋进了同一家法院后。一起在B市摸爬滚打经受风吹雨淋,H市对他们三个人来说都有点不寻常的、类似于“初心”的意义,因而那天在法院门口,男人才会在苏沐橙问起时下意识给出了“H市”这个答案。

 

叶修不是圣人,二十八年人生路能经的事就那么多,甚至连有多成熟都谈不上。他刚开始只是单纯觉得憋屈,想要逃离这座让他失望太多次的城市,根本没仔细去筹划下一步的落脚点。但很多时候不是人选择答案,而是答案早就在那里等着人去发现,苏沐橙的发问仿佛一枚抛到他面前的硬币,在硬币开始下落的一瞬间,他就看清了自己的答案。

 

要是所有事情都这么简单就好了。

 

男人稀里糊涂地思考着,从面碗里夹起一筷子片儿川,马虎吹两下便囫囵吞了下去。刚出锅的面太过烫口,什么笋菜肉片的鲜香全出不来,只有超过口腔承受阈值的热度。但叶修心里堆了事,居然也没觉出几分嘴里的痛。

 

在周泽楷打来电话之前,他才下公交车不久,刚好漫无目的地晃到现在坐的这家店门口。在更早些的时候,他下了高铁,想不出去处,就随便找了个公交车站等,然后上了进站的第一辆车。车载空调在他头上呜呜地吹,他便一直就着那声音望着窗外全然陌生的城市发呆,直到听见报站声中隐约夹着“法院”两个字,他的脚下意识就动了。

 

男人在法院门口溜达一阵,始终没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鬼使神差地听见这两个字就下了车。然后五脏庙开始抗议,他拐个弯遇上这家面馆,周泽楷的电话就在他驻足的一瞬间打了进来。那头青年的声音低沉,里面还藏了几分不易察觉的沮丧,叶修听着电话进店,恰好看见墙上电视正在放李家老太去世的新闻。

 

他一边随口胡诌一边看新闻,等新闻播完、面也上来时,周泽楷刚好说出那句“一路平安”。

 

……

 

叶修吃过两口觉得不够味,又把筷子放下四处找酱油。

 

他付钱时为了凑坐公交的零钱专门破了整钞,坐下时便顺手把几枚没处放的硬币堆在了右手边,现在手为了拿酱油瓶子在桌面上一扫,一不小心就把硬币带到了地上。

 

叮叮当当,硬币落了满地,朝上的那一面有数字,也有花。

 

男人只得离开椅子去捡,在弯腰那刻突然又想到了一个说法:但有更多的问题,是直到硬币落了地也想不出个答案的。

 

比如法律,比如周泽楷。

 

 

 

吃面吃出了一身汗,叶修被空调风吹得浑身不爽快,索性问收银台借个打火机,蹲门口抽烟去了。

 

他的烟瘾是在大学里染上的。法学院,出了名的秃头专业,一个期末几十万字教材几万字论文,再加上社团活动,没点豁出命的狠劲根本熬不出个人样。死线压顶时,大多数人会选择喝咖啡,但他喝不惯那股苦味,反而颇好烟的辛辣,所以独树一帜地走上了这条不归路。

 

熬得最凶的时候,叶修能凭一包烟吊着一口气赶完三篇论文。周泽楷和他走得近,劝过他不少次,他也小打小闹地尝试戒过几回。但后来两人失联,法院工作压力大又没人管,他这口瘾也就一犯再犯、烙进骨子里了。

 

空调主机在边上嗡嗡嗡嗡响,叶修吞云吐雾完一阵,脑子反而更加混乱起来。

 

H市的三伏天持久力惊人,眼看都快八点了还是又闷又热,男人抹把脸上的汗,心想这种鬼天气一根烟不管用,还得加上一瓶冰啤酒才治得了。于是他又折回柜台旁的冰柜准备拿啤酒,但真把酒瓶子攥上手了,却莫名其妙想起两天前周泽楷被雨淋得透湿的脸——那天晚上他喝醉后究竟发生了什么,大概已经成了两人间一个永远没有答案的谜。

 

叶修再次叹口气,把啤酒放回去摆整齐,认命地换了瓶冰可乐出来。

 

 

 

五分钟后,叶修在街边小公园里随便找了个长凳,准备就着可乐重新思考目前面临的两大人生难题。结果瓶盖还没撬开,他这片精挑细选的无人区突然闯进来个陌生女声:“单女士,我开始时怎么跟您说的?离婚案不难,但首先您得把事实都一五一十给我说清楚,你要是连自己律师都瞒还打什么官司分什么钱?……是是是,我庭上发挥不好,但您要是一开始就把婚礼前还同居过那么长一段时间告诉我了,咱至于这么被动吗?!”

 

女声越来越近,也越说越气,叶修探头去看,正好撞见人挂完电话就一脚踹翻了路灯下的垃圾桶。

 

夜晚,小公园,一盏要灭不灭的旧路灯,一地新鲜垃圾,两个素不相识却在灯下无所遁形的人。

 

“呃……”尴尬对视五秒,还是叶修先出声:“被当事人涮了哈?常事、常事……要不要来瓶冰可乐消消气?”

 

 

 

 

半个月后。

 

周泽楷抬手欲敲方明华办公室的门,正巧后者咔嚓一声转开了门把。

 

“哟,小周,你总算回来了!怎么样,最近还顺利吧?听说那个公司二审案基本搞定了?”方明华像是遇见了什么喜事,闲话还没唠嗑完,笑意已经从嘴角溜了出来。

 

“顺利,下周宣判。”周泽楷才在外面见完当事人,手里电脑包还没来得及放回办公室,刚出电梯就被急召了过来:“是有新案子?”

 

“没,是有好消息。”方明华将他拉入门内,自己走到桌后面坐下:“你们组朱新案进展到哪一步了?”

 

“交了文件。通知下周到。所里模拟过两次。可能调解。”周泽楷跟这个案子跟得尤其紧,因而反应很快。

 

“嗯——挺好。”方明华对他的效率显然非常满意,笑得更明了些:“调解不用让太多,调不了,照你们的想法打就行。”

 

“不调?”周泽楷这下有些疑惑了:案子打到如今,争点基本都已经固定在了一审来回争辩过的证据和经验法则上,哪一边都翻不出太多新花样,再加上李家老太去世后社会影响逐步消退,按照一审定下的基调,现在正是息事宁人的好时机。因此虽然他们自己很想好好打一场,但几乎所有人都认同法院会力主调解这个预测,模拟时也一直着重关注的是调解的应对策略。

 

但现在听方明华的意思,却似乎是庭审有望了?

 

“具体还要等二审正式开打才知道。”方明华颇有深意地点点头,隐晦道:“有消息说,上面的意思变了。”

 

 

 

周泽楷回到工位上又理了遍朱新案的材料,再看表时已经接近七点。

 

年轻律师先是一怔,紧接着从椅子上跳起来,抓起角落里的行李箱就往外面跑。

 

这半个月他忙,没空去H市找人,都是通过手机短信或聊天软件进行一日三餐早中晚安的例行问候。也许是受恐吓信事件和李家老太去世的双重影响,叶修的态度比起他们第二次在法院门口见时软化了不少,而当诉讼律师的必备素质之二就是办事周全、执行力高,周泽楷很快就把这两条金科玉律贯彻到了追人上——山不来就我,我便去就山,只要对方不明确开口拒绝,就变本加厉地给暧昧添火加柴。

 

一周前叶修终于在H市找好了固定窝点,被他的每日催问逼得怕了,刚定下就把地址发了过来。正巧周泽楷最近案子不多,仔细一算周末竟然能挤出两天整的空闲,因此接到短信就火速订了周五去H市的高铁。

 

S市和H市的距离很微妙,一个小时车程算不得远,却完全隔开了两座气质迥异的城市和城里住着的人。周泽楷觉得他和叶修现在的关系也处于类似境地:B市两日让他们找回了不少大学时期的契合,随后他的猛烈攻势更是让对方习惯了自己的存在,但离他真正想要的亲密,却还差着那么点足以引起质变的距离。

 

票面信息显示,发车时间是七点三十五,而轮回到高铁站还有二十分钟车程。

 

周泽楷拖着行李箱在下班人流中快走,在车站人潮中疾行,在高铁月台上奔跑,最终成功在发车前一分钟坐到了座位上。

 

跑一跑也没关系,夜色飞驰中青年乐观地想,只要能去到想去的地方、追到想追的人,这辈子也不算白活一场。

 

TBC

终于在睡觉之前凑齐了3000字,是时候给感情线加把火了!

也是时候直面有情法这个坑了……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87 )

© 误投之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