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 有情法 10

现代架空 | 律师周X法官叶

 

前文:01 (中间戳主页) 09

 

*本章继续熟人上线,小小打个CALL

 

 

 

这是家京味儿甚浓的饭馆。大木门从内打开,泻出一地暖色灯影,越过门槛往里望去,大堂里几乎满座,上了釉的陶碟高高低低地堆在桌上,在灯下间或闪过一丝流光。

 

两人被引至角落坐下,不一会儿就有人提个小长嘴铜壶上来,一人给满了杯熬得粘稠的梨汤。

 

叶修跑得口干舌燥,先拿起杯子润了一口,喝完,把另一个杯子往周泽楷面前又推了几寸:“挺甜的,应该合你胃口。”

 

叶修自己其实对甜食并不感冒,但总记得周泽楷的偏好。记忆这东西有时很玄妙,重复练习多了,就成了一种类似本能的存在,也不管宿主本人是否愿意拥有这样一种意味不明的本能。

 

大学时代的交往总与吃分不开,开学见面约一顿,考完期中约一顿,熬完比赛和期末更是要好好犒劳一下受尽摧残的胃。两人第一次讨论就约在学校门口的咖啡馆,叶修头天晚上熬了大半夜,端着杯美式看着周泽楷把一盘子淋满蜂蜜的华夫饼吃得干干净净,只觉得满嘴苦味也泛出了甜。后来两人交集渐多,踩着单车吃遍了学校周边和市中心大大小小的店,周泽楷对甜食的偏好也深深烙进了叶修的味觉记忆里。

 

梨汤在杯沿边荡过几转,留下一小圈晶亮水迹。与叶修相对而坐的青年忙着打理被淋湿的外套,只能抬头回给他一个毫无保留的笑脸。角落空间小,桌椅之间的距离只够转半个身,周泽楷束手束脚地脱下衣服,手正往回收,一个不小心就带下了邻桌挂在椅背上的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听见动静,一直背对他们的邻桌男人转过身来。当事人还没来得及开口,就听见叶修惊喜的声音响起:“嘿哟,大眼!好久不见!”

 

对方眉宇间浮现些许无奈,但还是心平气和地点了点头。周泽楷这才注意到,男人虽然长相气质俱佳,但细看起来确实有些大小眼。

 

“好久不见,叶修。听说你辞了?”

 

“是啊,干得腻味,换个地方搬砖。”

 

“说正经的,就因为前段时间那个案子?”

 

“哟,你不会也刷微博吧?这事一时半会儿还真说不清。不过……也算是吧,反正我顶不住先撤了,接下来就辛苦你们这些还留守在一线的勇士啦,顶住!”

 

男人沉吟片刻,见叶修没半点避开周泽楷的意思,径直起身走到他们桌边上,放低音量:“你那判决……不全是你的意思吧?”

 

叶修双手一摊,往椅背上一仰:“你都猜到这地步了还问我干吗。你要摊上了就知道这背后有多麻烦了。”

 

男人默了瞬,叹口气,拍拍叶修肩膀:“有事找我。”

 

“得嘞!冲你这义气就该喝一杯,来来来我先干为敬……”

 

周泽楷坐在一旁,除了刚开始因为衣服和男人道了句“抱歉”外,一直都在尽职尽责地扮演旁观者的角色。一天下来,生人遇见不少,如有需要他认识的,叶修都会主动介绍,他也对这种非必要不开口的交流模式颇为适应。但今晚叶修似乎刻意避开了这个环节——听两人谈话,男人应该也在法院系统。其中大概有些特殊考量。

 

他低头抿着梨汤,微温的棕褐色液体又甜又粘,但都控制在将将好的程度。头顶有空调的小风吹来,沁甜的汤汁顺着喉管蜿蜒而下,直把经过的每一处都烘暖了、熨平了。男人告辞后,点的菜陆续上桌,叶修回身坐下,唤来店员送上一壶新梨汤,抬手就把他的杯子又添到了齐杯沿的满度。

 

“很好喝。”周泽楷将杯子小心翼翼地护到身前,低头啜了一口,望着对面笑得眼里像落进了星光。

 

叶修这才反应过来坐在对面的青年安着什么心思,而自己方才的一系列举动又有多么不合时宜。只可惜习惯成自然,倒出去的汤已经甜进了人家心坎里。他轻咳一声,心里暗道“失策”,表面上波澜不惊地抄起筷子招呼吃菜。

 

彼时的他还没料到,习惯有着多么可怕的力量。

 

 

 

两人点了两荤两素,再加上梨汤润喉,也算吃得尽兴。这家菜爱勾芡,虽然比不上江浙一带那样浓油赤酱,吃多了也会犯腻。叶修点菜时特地点了份清凉的干酪鱼当点心,布丁质地的干酪鱼被装在黑色陶盘里端上来,巴掌大小,刚好适合两个人拿着木勺边挖边闲聊。

 

出人意料地,闲聊的开启者竟然变成了周泽楷。青年拿起木勺戳进和果冻一样Q弹的鱼尾,勺子没动,话先出口:“苏沐橙是……朋友?妹妹?”

 

叶修本想在鱼头处挖两勺,听到这话,手一抖插到了鱼鳍部位:“哟,你还挂念着沐橙的事儿?我还以为你会问刚才那男的是谁。”

 

“你不介绍,有原因。”

 

“是啊,你们……说不定不差我介绍。沐橙嘛,是朋友也是妹妹,不过最开始只是朋友的妹妹。她有个哥哥叫苏沐秋,和我同期进法院的,又一个宿舍,那会儿我们关系可铁了。”

 

叶修嘴上说着,手上没停,顺势用勺子挖走一大块鱼鳍塞进嘴里,用眼神示意周泽楷味道不错。

 

“哥哥,辞职了?”

 

“要真辞职了还好说,就凭他那嘴皮子,我现在早奔他那儿蹭吃蹭喝了。我们刚入院时他进的是个判挺多离婚案的庭,案子多了总会遇上些认死理的,我记得当时有个案子被发回重审改判了离,那男方当事人听完宣判当场就气得扬言要工作人员的命。”

 

“人都求青天给自己做主,又有谁给我们这些所谓的“青天”做主?干这行有风险啊,我之前还笑他拈着个最安全的家务签,结果他成了第一个被威胁身家性命的愣头青。”

 

叶修慢条斯理地端起杯子润喉咙,嘴角牵起个似笑非笑的弧度。讲到一半的陈年往事被摊在昏黄的灯光下,慢慢从风干状态恢复到半鲜活。

 

“沐橙是他妹妹,他们爸妈早因为车祸走了,亲戚也不管,就剩两兄妹相依为命。他整天和我念叨自己供的这个亲妹妹。当时沐橙还在上大学,经常来宿舍看他,一来二去的也跟我混熟了。我记得当时我还嘲笑他整天看那些家长里短的腌臜事,小心以后给沐橙找不到好嫂子。”

 

“你猜怎么着?这嫂子还真没找着。不是找不着,是来不及找,他还没从那庭里转出来,就在法院门口被车撞飞了。司机肇事逃逸,人从中午十二点抢救到半夜十二点,留不住,没了。”

 

周泽楷只觉得心口一紧,像被什么东西狠狠揪了把:“后来抓到了吗?是不是……报复?”

 

叶修边讲边盯着杯子里的液体出神,听见他这个脑回路,笑得手抖到快把梨汤晃出来:“干嘛呢你?脑补电视连续剧啊?你们所刑辩没跟你唠嗑过咱公安系统的正常破案率?那天可巧了,监控维修,人又跑得快,到现在也没抓着。怎么办?还不是只能吊着。至于是不是当事人嘛,我也不知道,大家都知道干这行有风险,泼硫酸的、上刀砍的、拿枪崩的……但这风险一天不落到自己头上,谁也不知道自己遇上的是不是个索命鬼。”

 

陶杯磕在桌面上,发出一声轻微脆响,叶修拿起勺子又舀了口干酪:“就算是又怎样呢?该判还是得判,这做主的人总不能就撂挑子不干了吧。”

 

“不过沐橙总不死心,觉得背后一定有隐情,所以拼命考进法院和我成了搭档。我也算是看着这孩子一夜之间长大的,平时明里暗里都会多照顾她一些,毕竟承了人家一句‘哥’嘛。”

 

一个本来带着点酸味的问题居然牵扯出这样一段沉重的往事,周泽楷除了感叹人生无常外,一时还真找不出话来接茬。叶修倒是挺淡定,大概是被日子捶打得久了,说到最后连一声叹息都没走漏,只是抬手又夹了一筷子剩菜。周泽楷突然觉得两人中间像是隔了一片烟波渺渺的湖,明明叶修就在对面不远处,可他投过去的视线总被那些他无从得知的、白茫茫一片的迷雾阻断。雾的名字叫时间。

 

夜偷偷翻过窗子漫了进来,浸透了这一方昏暗的角落,尽管整个大堂仍然是人来人往、众声喧哗。

 

隐藏在木栏间的音响正循环到某一首不知名的古调,电波那端的歌者在周泽楷耳边低低地吟:“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——少年游——”

 

TBC

 

感觉写完这章自己也基本掉码了……猜到了啥也别说,不然只能退圈了(捂脸)

不过饭馆是哪家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哈哈哈

 

最近收到了很认真的评论,感谢,也很惶恐,因为这篇文确实错漏百出,可能会冒犯到一部分带着特别期待的人,现在走到这里也很难改了,只能说声抱歉,以后会尽量绕开这种技术性问题……重申一下,本文大部分瞎扯,小部分胡诌,同人写作图个自娱自乐比较放飞自我,主体案件被我揉进去好些其他案子或者自己编的桥段,早就不是本来面貌了。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157 )

© 误投之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