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 有情法 24

现代架空| 律政paro

 

前文走目录或tag

 

 

*从本章起进入熟人上线高发期和感情线噼里啪啦期

*无论从哪个方面说,这一章,都久等了:)

 

 

 

乍听此言,叶修和王杰希俱是脚下一顿,直到周泽楷手机屏幕上的光一寸寸暗下去,三人都钉在原地没动。

 

周泽楷没重新按亮,捏了下叶修手腕,后者在黑暗中微微侧头,但只反手牵住他摇了摇,示意现在不是说话的时候。

 

几米之下,争执还在继续:“你不要偷换概念。你们走没走后门,轮不到我这个跟你们一条船上的蚂蚱来澄清。我知道你们是想解决新音频的事,把李老太签证受阻这笔账都算到我头上。我承认,我也不是什么好人……但这个案子我从头到尾都是在听你们的指挥,造的孽已经够多了,这个孽……不该我一个人来担。”

 

“这哪有什么担不担的?朱新,你就是这两天太累,想得有点多了。我们只是想请你开口,帮一个很简单的小忙。嘉世现在四面楚歌,咱之前合作那么愉快,你现在不就是动动手指的事?或者一根手指也不动,光开个金口也行——这不算难事吧?而且说到新音频,那不正好就是在谈你的案子嘛,李老太那结果……我们也不是故意的,对吧?只能说人各有命。”

 

叶修听到这,将头往周泽楷的方向侧得更多了些,等后者弯腰靠过去了,才小声耳语道:“新音频?”

 

周泽楷摇头表示不知,下意识举起手机解锁屏幕,结果叶修离他太近,那屏幕刚好举到眼前,一时差点被自己迸发出无限强光的睡脸闪瞎。

 

“啧!!你到底什么时候偷拍的别捂我眼睛——”

 

王杰希在前面听不下去,低咳一声,递了个插着耳机的手机过去:“这里。”

 

叶修接过,顺手把一只耳机分给贴在身后的周泽楷。大概是四周黑暗格外能给人增添勇气,周泽楷一手从善如流地接下,另一只手则瞅准时机又将手机从前面人的手心抽出,而后把头往叶修肩膀上一点,径直圈着人听了起来。

 

叶修:“……”三天不拒,上房揭瓦。

 

 

 

但这点暧昧气氛很快就被音频内容破了个干净。两人先是听见耳机里传出阵杂音,然后便是刘皓一如既往令人牙痒的声音:

 

“啧,真没想到你们两个居然能坚持这么多年。”

 

周泽楷听到这,把头从叶修肩上抬起了些,接着便不出所料地听到了自己当时回的下一句:“朱先生的和解撤诉条件?”

 

……

 

王杰希估摸着他俩听得差不多,走上来拿回手机,拉到评论栏打出两个字:“真假?”

 

顿两秒,又接着输入:“我夜视能力很好,你们……”

 

叶修没等他打完第二个问句就答:“之前为了办签证是谈过一回,我手机里也存了份没整理的。”

 

周泽楷乖乖站在后面,跟着应了句似是而非的“嗯”。

 

 

 

三人在楼上掐着气声、揣着迥异心思交流,楼下对话仍在继续。

 

朱新冷哼道:“别人什么命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这一个官司现在都搭进去两条人命了,夹起尾巴息事宁人才是正道。”

 

他这语气着实奇怪,带了几分嘲讽和怨怼,但多听几句又让人觉得里面还有层心虚:“……当初他们也找过我,我本来都准备答应了……如果不是你一个电话打过来。”

 

刘皓怪笑一声,反讽道:“怎么着,到头来还是我挡着你做善事了?朱先生,我当时哪句话不是站在你的立场上说的?当时你母亲重病在身,受不得刺激,要是知道你愁她医药费愁得上街抢别人的包,你说会是什么场面?”


“我——”

 

“我指使你了吗?逼迫你了吗?用非法手段劫持你的自由意志了吗?朱新,你是当事人,是我们头上的祖宗,我作为一个律师,就是把和解的利弊给你摊开讲了下而已,你摸着良心仔细回想回想,这一路哪个选择不是你自己做的?”


“我——”

 

“嗯,你说,这人——到底是被谁拖死的?”

 

职业律师的一连串逼问句句刺人,朱新几番开口不成,终于被逼到极限:“我——不知道!我也不想的!”

 

“我当时……就是离得太近财迷心窍想顺手牵个包而已,哪知道刚拽了下她就使那么大力气,然后我一松手、一松手居然她就摔了!当时情况那么乱,鬼知道我到底撞没撞上!我只是想找钱给我妈治病、给我儿子买奶粉,你知不知道没钱要在B市活下去有多难,就为了一个钱,我差点连老婆都栓不住了!没错,我就是想钱想疯了才被猪油蒙了心活该——呜——”

 

“都是报应……”

 

夜深人静,医院急诊大楼的楼道里,男人爆发之后的呜咽声压抑而绝望。那声音顺着螺旋扶手一层层旋上楼,刺得偷听的三人都动弹不得。

 

 

 

“可怜人比你多了去了,鬼不知道,是你自己在装不知道。”

 

刘皓见好言好语没用,耐心耗尽冷声道:“你也别再这么死心眼地说什么搭不搭人命,这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民事官司,没杀人也没放火,只是时间上赶了巧,毕竟人各有命。我也没时间在这里和你掰扯什么事实真相,但你别忘了你之前跟我们签过协议——现在突然搞一出自认,造成这么大损失,我们也未必不能告你违约。”

 

大棒和甜枣轮流上是谈判的惯用手法,嘉世的王牌大状显然对此很熟练:“你再考虑考虑,一边是大家平平安安,好聚好散;一边对我们倒也没太大影响,就是你这债——可能得越背越多,你不是缺钱吗?多点也是缺,少点也是缺,再缺点也不是什么大事吧?当然,大家都不想闹到这个地步的是不是——喂你干嘛!干嘛呜——”

 

对话至此突然中断,惊呼声和重物撞墙声接连响起,半栋楼的应急灯惊亮,王杰希回头和叶修对视一眼,一起往楼下冲。

 

转过两个拐角,他们就看到了背对着楼梯口的朱新,以及被朱新掐得抵在墙上的刘皓。

 

天花板上的应急灯亮度高,照得朱新手里明晃晃的物事直刺人眼睛。

 

那是一把折叠水果刀。

 

 

 

两个半小时后。

 

一辆出租车在警察局门口停下,王杰希走过去打开门,冲身后挥挥手道:“先走了。”

 

夜深风凉,叶修没下台阶,拉着周泽楷站在门口避风处跟他道别:“行,到了发个微信过来,短信也成。”

 

王杰希开门到一半,又转过身意味不明地打量了阵他们俩:“没事,我夜视能力好,什么都看得清。”

 

叶修被哽得差点接不上来,却只能皮笑肉不笑地佯装不懂:“什么清不清的,我这就一基本送别礼仪,你说OK上车滚就行了,知道你眼睛大找得到路。那啥,提前祝周末加班愉快啊!”

 

出租车旁的男人本来表情还有点严肃,听到这熟悉的语气,终于放松下来淡淡一笑:“是,滚了。你一切顺利。”

 

手刹放下,发动机嗡鸣,出租车慢慢滑行离场。车上人最后将视线转向默默站在叶修身旁的周泽楷,略有深意地留下了句:“有事可以找我。”

 

叶修低头回了条短信,耳边风扫到这句便抬头来看,见两人同是一副意味深长的表情,等车都开远了还是不太能理解:“你们很熟?”

 

周泽楷把他往回拉几步,避而不答:“风大。”

 

 

 

两人又站在门口等了二十分钟,叶修发了好半天短信的成果——一辆黑色奥迪终于姗姗来迟。周泽楷本想叫车找个酒店却被他拦下,心底早对这位深夜欣然领命前来救场的外援十分好奇。

 

车慢慢减速停稳,勉强看得出里面只有驾驶座上坐了人。由于这边警局周围都是居民楼,因此深夜一向是禁鸣喇叭的。周泽楷以为对方至少会摇下车窗和叶修确认一下眼神,却没想到那人照明懒得开,窗也懒得落,只抬手敲了两下,然后便嚣张地闪了几闪远光。

 

大门附近是停车场,各式车辆都熄了火安静积灰,除了周叶二人身后的警局,十步开外都没一点光亮——也不知道这远光是想闪谁的眼睛。

 

叶修轻哼道:“德行。”

 

他走过去,径直拉开前门坐上副驾,周泽楷落他一步坐进后排,刚坐定,前排的照明灯就啪地打开了。

 

中央后视镜映出前排两人各半张脸,除却后天养成的气质,左右眉眼几乎一丝不差,简直能转个方向无缝拼接。

 

 

 

“咳,介绍下,周泽楷,我大学学弟。”叶修突然被照这么一下,似乎有点无所遁形的尴尬,见叶秋反应平淡,又偏头冲后排道:“小周,这是我双胞胎弟弟,叶秋。”

 

两兄弟第一眼尽是相似,但从第二眼起就全然不同了。相比叶修的随意散漫,驾驶座上的叶秋身着全套黑西装,连头发也梳得一丝不苟。周泽楷连忙坐端正,认真打了个招呼,驾驶座上的人听闻兄长介绍,却只面色疏淡地通过后视镜朝他点了点头,二十分的矜持有礼——有礼得简直跟机器人一样。

 

周泽楷毕竟在当事人堆里辗转了好几年,一下便感知到那表情里很有几分来者不善的味道。

 

叶修看自家弟弟嘴角抿得比往常更紧,觉出这人大概是攒了点脾气,再一打量后者周身打扮,啧声道:“哟,半夜劳您大驾,这是打扰什么大好事了?”

 

“好事算不上。”叶秋带过半圈方向盘,稳步给油加速:“刚从郊区回来,丧事。”

 

叶修听到这回答坐正了些,扣好安全带道:“不对吧,郊区?这时间?谁家?”

 

叶秋将车开上立交桥,答:“一重要客户的近亲。”

 

半夜大老远去郊区赶这种场子确实有些晦气,叶修哦了声便不再追问。周泽楷安静地坐在后排,埋头看手机。

 

但当弟弟的心里大概确实还埋着别的不豫,等了半晌见哥哥不再问,又自己开口道:“你帮我看看微博消息。”

 

叶修奇怪地看他一眼:“我对你的私生活不感兴趣。”

 

“就扫一眼,我这腾不开手,手势密码就是你之前猜出来那个。”

 

他们兄弟俩早八百年就互不过问私事了,叶修心下奇怪,但架不住叶秋再三要求,便拿起置物板上的手机划了两划。那屏幕一解锁就蹦出个音频界面,还带自动播放的:

 

“啧,真没想到你们两个居然能坚持这么多年。”

 

拿着手机的叶修:“……”

 

在后排划拉自己手机的周泽楷:“……”

 

叶秋又加了脚油门,声音平得简直要变调:“嗯,你们两个?这么多年?”

 

 

 

“……所以,这就是案子的全部经过。”叶修从车柜里抽出瓶水,一气儿灌下好几口,终于把说得发痒的嗓子救了回来。

 

“啧,那这种会判几年啊?”叶秋听得眉头紧锁,只觉心里堵得慌。

 

“不知道啊,你哥又不做刑事这块。不过听说这几年预备犯和未遂犯也没太正经处罚……看怎么定吧。”叶修答得很是随意。

 

“唉……那句话怎么说来着?有钱不是万能的,但没有钱,是万万不能的啊!”叶秋懂的是经商搞金融那一套,对这个话题也不知道发再什么感叹合适,干脆简单粗暴地作个结,把关注点转移到了别处:“那个刘皓……就是之前挤兑你那个邻桌?”

 

“你这什么表述,说得跟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欢喜冤家似的。”叶修白他一眼,语气虽平淡,却难掩嫌弃之意:“刚那音频,那阴魂不散的第一句,就是他在瞎扯。”

 

叶秋正认真盯着前方的红灯,听到这话,嘴角终于勾起点弧度,略带起伏地哦了声,“瞎扯?”

 

叶修飞快而隐蔽地瞄了一眼后排,“对啊,瞎。怎么,几个月不见,敢情你这智商退化到了跟反派同一水平?”

 

当哥哥的说完这话也觉得自己有点幼稚,但转念一想车上坐着的都是随便他幼稚的人,便索性回头又去拉周泽楷下水:“是不是,咱另一位同样可爱又迷人的正派男主角?”

 

叶秋被他酸得牙都快倒了:“呿,还反派角色,还可爱又迷人!有你这么拐着弯夸自己的吗!不行,戏太烂了,观众要求退票!退票!”

 

周泽楷一路尽心尽力地扮演小透明角色,任你们火花四溅地交锋,我自靠后座昏昏欲睡。这会儿被另一位男主角点卯,才半梦半醒地凑过去,非常无辜地应了声:“嗯?”

 

叶修失笑,正经道:“没事儿,你休息着,到了叫你。”

 

 

 

由于叶修之前租住的公寓已经搬空了,叶宅太远,叶秋便将他们送到了自己在三环上的一套小公寓。但他自己第二天还要参加一个婚礼,衣服没放在这边,只能把密码钥匙都跟叶修交代清楚,在小区门口放下人就走。叶修第二天就要赶回H市,两兄弟不知道又隔上几个月才能再见面,因此把这一页尴尬揭过后,交流自然就多了起来。

 

刚开始两人还顾忌着周泽楷要休息,有一句没一句地用气声聊,后来见青年调整好坐姿重新开始看手机,便也不再压着声音。看得出,在解决完哥哥情感问题这个大危机后,叶秋的心情确实松快不少,甚至还颇有闲心地打开车载CD听起了音乐。那CD是不知哪年哪月放进去的旧碟,歌词写得极有味道,一字一句娓娓道来:“多经典的歌后/一刹那已走/缠绵着青葱的山丘/转眼变蚁丘……”

 

叶秋刚转完一个大弯,跟着哼了几句,随口提起另一个话题:“说起来今天去世这位老爷子还是你们S大法学院的校友,听说大半辈子都是在国外过的,很有成就,这几年才回的国。”

 

汽车在高架桥上飞驰,叶修将车窗降下一半,看着外面飞速后退直至模糊的城市灯火,“嗯?我们院前辈?”

 

“是啊,挺老的前辈了,说起来也是喜丧,前几年才办了八十大寿——哎哥你窗别开太大,这桥上风凉着呢。”叶秋给他升上去一截,只留了条小缝,继续道:“不过奇怪的是走得太突然了,说前阵子还腿脚利索地去参加了S大百年校庆,走那天早上也照常看书读报,但中午接了个电话就不行了。”

 

叶修靠回椅背,闻言唔了声,顺着他的话问:“什么电话这么厉害?”

 

“也没啥,就是个大学同学的报丧,还是那种毕业后就没再见过的。医生说可能还是年龄太大了,全身器官老化,这样午睡中走也挺好。”从窗缝钻进来的风呜呜作响,叶秋又抽出手去调CD音量——男歌手的低音被吹得有些发散。

 

“夕阳无限好/天色已黄昏/本想去凭爱/去换最灿烂一生/想不到长吻/带来更永恒伤感……”

 

叶修沉默一阵,突然打趣道:“那消息不会是当年哪位校花的吧?多年暗恋无疾而终,老人家应该还是有点伤心的。”

 

“哪能呢,人连这也专门确认过了,男的。这几年老爷子也断断续续送走了不少当年哥们,处理得都挺淡定,说不上伤心的地步。更何况这个毕业后就没见过。”

 

“……是见不着,还是不想见?”叶修这话问得着实有点奇怪。

 

叶秋奇怪地瞅他一眼,“打听这么细就不尊重了吧?总之,我的意思就是,这生老病死啊,确实挺无常的。咱爸妈年纪也大了,你有空多回来看看。”

 

这个话题在兄弟俩间实在老生常谈,叶修听着就笑了,“还说今天你转性了,原来在这里候着。行,知道了。说起来……我最近都听见三次这种消息了,个个都让人挺意外的,唉,千金难买人平安啊!”

 

周泽楷一直在后排仔细听着,听出他把重音放在“平安”二字上,手下一顿。

 

前面的叶秋也跟着故作老成地摇头叹息:“对,这就是人生啊!这周一个葬礼一个婚礼连排,下个月我日历本上还排着两个婚礼一个满月宴呢。这份子钱一份一份地往外掏,喜事能排,丧事却只能是意外,哥,你什么时候也给咱家整个喜事排上?”

 

“你有空操这个心,还不如心疼心疼你那钱包或者自己创收一下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 

 

叶秋果然只将两人送到了小区门口。叶修把周泽楷领上楼,安排好各自卧室和洗漱,转身就跑去了阳台吹风。后者洗漱出来,见人还在阳台躺椅上躺着,脚步一转也走了过去。

 

男人仰躺在椅子上,看起来已经睡着了,塑料拖鞋沾水后踩在地上发出的吱嘎响声也没能吵醒他。周泽楷屏息目测一阵,觉得要不惊动地把人抱起来也不是完全不可能,只是当他真正弯下腰去时,骤然贴近的温热鼻息立刻便打乱了他的节奏。

 

毕竟不是黑暗中的小打小闹,也不是心照不宣的撩与被撩,现在发生的一切,只会成为他一个人的秘密。

 

——这个秘密将成为他一个人,在不眠夜里独自欣赏的,那轮遥远的弯月。

 

叶秋这处公寓地势高,楼层也高,晚上虽然风大,却也能在运气好时挣脱城市的水泥骨架,看看这年头越发稀有的月夜星空。今晚他们显然当得起“幸运儿”这个名号,夏日将尽,星河灿烂,一如多年前那个两人一起等流星雨的夜晚。

 

周泽楷屏息背对着星空,心如擂鼓。

 

夏天就要结束了。

 

——好景难寻,良人难觅。

 

明天他们就要回H市了,然后叶修继续留在H市,而他回S市。

 

——六年不短,未来却没个期限。

 

是要再等到百年之后抱憾而终吗?

 

——他当然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。

 

年轻有为的律师任万千思绪沸腾着,直把自己沸腾回青涩难言的少年时代,然后他一点点、一点点地,循着本能,把头低了下去。

 

20厘米……

 

10厘米……

 

“啧!”一只手突然扯住他衣领。

 

流星划过天际,两人间远得堪比数光年的最后几厘米被瞬间缩短,吐息交织,柔软覆上柔软。

 

 

TBC


查了好久敏感词!居然是driver(siji)!

评论 ( 8 )
热度 ( 78 )

© 误投之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