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有情法 27

现代架空 | 律政paro


前文走目录或tag



*朱新案这个副本基本结啦,上卷完结在望!





见袖子确实擦不干净,叶修索性不再管,从周泽楷手里捞过电话。


饭馆里声音嘈杂,他没刻意压低声音,上下唇一碰,回得不能更麻溜:“哎哟,我说哪位呢,原来是咱魏老大呀!作为您阔别多年的下铺,我这不得先焚香沐浴一遍再来面圣嘛。已经在路上了,您稍等啊!”


周泽楷在他对面默默喝粥吃菜,视线收拾得规整,只留双耳朵悄悄竖着,跟着心跳一起一伏。捕捉到“魏老大”、“下铺”几个词,他心下了然,重新舀碗粥递过去。


叶修朝他眨两下眼睛,勾起嘴角,继续对那边道:“别介啊,您现在可算我们镇所之宝,谁敢怠慢您啊。怎么,是刚到门口?吃了没?没吃就进去找咱老板娘啊,锅里面汤多着呢,干不了您这口!”


“……是,没站门口迎接这点算我不地道,这样,等咱所里人齐得差不多了,我做东,给您补个接风宴怎么样?”


“对对,咱老板娘就叫陈果,大门进去最里面那张桌子……”


叶修捏着勺子和魏琛那边闲扯,偶尔喉咙痒了便往嘴里塞口粥。周泽楷在一旁安静吃饭,时不时给他布两筷子菜或添点水。凉透的点心加热后重新上桌,掀开笼盖又是一轮朦胧水汽。


上次他俩像这样对坐吃饭还是在京菜馆喝梨汤那回,但在中午和晚上同喜欢的人一起吃饭的感觉是不同的,挑明后和挑明前更是完全不同。后者是印象派,米非米面非面,吃的是窗外的朦胧月色,喝的是酒里的迷离人影,入口再甜,哽在喉头总透着苦和酸;而前者是写实派,尤其是在有工作的中午,米是米面是面,吃完还得打起精神去应对后半日的重重埋伏,纵使心境有片刻朦胧,也很快就被杂事收束,账单一结,便又是雷厉风行的写字楼精英。


匆忙间,只能留一点回甘压在心底,像嘴角没擦干净的糖渍,又像冰棍化尽后小木片上剩余的残霜。


只有一点点,但能甜很久。





叶修挂完电话,见周泽楷既不发难也不追问,虽觉这属意料之中,但心底还是悄悄松了一口气。时间紧迫,他简单解释了几句魏琛加入兴欣的事便埋头继续吃饭,两个大男人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光盘行动,等结完账走到路边打车,手机却又开始震了。


这回响的是周泽楷的。


路边人少,两人因为要偷摸着牵手所以挨得很近,叶修见有电话来便想跳开几步,周泽楷却不放:“是江,不是工作。”


“喂,小周,你那边急事处理得怎么样啦?咱大队伍还等着你来汇合啊!”江波涛果然不是来谈工作的,那边应该是在车上,大巴轰鸣声时断时续:“团建怎么能缺了你这个大功臣呢,大伙儿都说这回除非你是去相亲了,否则一定要夺命连环call把你给call回来!”


话音未落,背景音里一片哄笑,周泽楷也跟着笑,牵着人模棱两可地答:“是、是,好、好。”


“咳,说正经的。我们下午要去寺里,要不要帮你请个符之类的?比如……保佑事业或者情感顺利那种?”江波涛知道他性子腼腆,开玩笑见好就收。


“烧香?”


周泽楷转头,瞄了眼身旁。


“可以,麻烦了,一个平安符。”


叶修在旁边作望天状,听闻他想求符,脸上漾起丝惊讶:“没想到你还信这个啊?人家等着你就快过去吧,我自己回就行。”说到一半,又像想起什么似的,恍然大悟道:“哦——你昨天其实就是过来相亲的?那可耽搁得有点多,要不要哥去帮你跟相亲对象解释解释,再争取一下?”


周泽楷无奈地看他一眼,正欲回怼,却听到不远处喇叭声响,姗姗来迟的出租车在他们面前减速靠边。他疾走两步,钻进副驾驶,“先送你,吃药。”


叶修从马路牙子上跳下来,突然感觉手机震了两震,一看,是车上那位副驾驶给自己发了张微信号的截图,备注是“问他还要不要,多谢。”


他这才发现自己在周泽楷那儿的备注名居然只有一个字,“他”。


男人有些尴尬地扯扯口罩,心想鼻子嘴巴上捂层布确实难受,所以自己才从上高铁起就没呼吸顺畅过。




车在陈氏面馆门前停下的时候已经是半小时后。魏琛正蹲门口抽烟,见叶修和周泽楷下车,把烟一掐窜起来:“哎哟,咱大忙人终于到了!怎么,这是带病去挖了个新人回来?小伙子模样挺周正啊!”


走在前面的叶修清清喉咙,答得意味深长:“你再认认,人名儿不只两个字。”


周泽楷微鞠一躬,主动上前道:“魏前辈好。”


魏琛定睛再看,这才一拍大腿:“嗬,这不我们小周吗!周——泽——楷,对吧?哎我对你印象还挺深的,上学那时候你天天跟着老叶跑,没想到一晃眼这都过去六年了,太久没见,我都不敢认啦!不错不错,咱小学弟越长越帅了啊,有出息!怎么,这回也是跟着你前辈来兴欣开拓新天地的?”


魏琛说着就伸手要和周泽楷握手揽肩称兄道弟,叶修捂着口罩咳嗽一声,不着痕迹地挡了下:“哪能呢,再隔几年你指不定就能在钱伯斯榜上看到咱轮回周大律师了。”


他这动作做得几乎毫无痕迹,语气上也没什么破绽,但魏琛毕竟是同他一路熊过来的老室友,当即就嗅出了丝不寻常,眼珠一转,老实停在原地接道:”哟,钱伯斯啊!那人家可比你有出息多了!来来来,小周,赏你魏哥张名片呗?这几年一直蹲G市,那边还真挺少遇见你们的。”


周泽楷连忙把名片递给他,解释轮回目前的业务还没扩展到南部沿海,说完又顺便把感冒药说明书还给叶修,提醒道:“饭后半小时,两片。”


后者顿时有些无语:“既然要还给我你干嘛拿过去……”


魏琛哈哈大笑,大手一揽,勾着男人边往店里走边道:“哎咱小周心还是这么细,谁不知道叶修同志吃药从来是吃了上顿忘下顿,两片三片看感觉呢……”




陈果正在店里刷微博,见魏琛和叶修并肩进屋,脸色有点奇怪,等看到周泽楷紧跟着叶修进门,表情更加一言难尽:“你们……还真是形影不离。”


她把手机往桌上一放,琢磨着从哪句问起才合适。


魏琛来得早,知道她指的是什么,自个儿倒杯水往边上一坐,幸灾乐祸道:“老叶你这事儿是有点不地道啊,咱老板娘听完音频可气了半天呢。”


叶修瞄了眼陈果的微博界面,果不其然,屏幕正上方就是昨晚王杰希点开的那条。“嘉世”、“轮回”、“朱新案”等关键字都是加了双井号的蓝色,底下有好几条热评的点赞数都上了千,有愤怒李老太一条命生生被卡没的,有讨论律师看钱做人的本性建议人肉刘皓的,当然,也有人另辟蹊径地质疑一审法官和二审代理人的私人关系。


从昨晚到今早发生了太多事,于他而言,音频事件已经渺远得跟上个世纪一样了,但对于陈果这种只能从微博热搜上获取信息的局外人来说,这个话题才刚刚发酵到进入视野的程度。


“咳,上楼说吧,这儿人杂。”叶修没回避,只是抬脚往楼上走,“现在民事这边的案子基本结了,我知道的都可以告诉你。”


这么长一段时间的相处,他自然明白陈果对朱新案的关注。当初他进门吃第一碗面时店里就在放李家老太去世的新闻,陈果有次和他讨论兴欣发展方向时,还拿朱新案当例子感慨:这年头也不是人人都会自觉摸着良心判案子,指不定在酒桌上多喝两口酒,笔下就飘得爹妈不认了。


他心知陈果不傻,一开始肯定也因为他这名字产生过怀疑,但大概是有先入为主的误会,再加上兴欣的正式筹划对他多有依赖,因此只旁敲侧击地问过一次法院系统内同名同姓的人是不是很多。


叶修当时想该来的总会来,直言你是不是想问我和朱新案一审法官是什么关系?可他把后面一系列坦诚的话都递到嘴边了,陈果反而先缩了回去,信誓旦旦道我信你,就你这种整天瞎说大实话把法理当佛理钻研的直肠子,怎么会写出这种判决。


后者话锋一转,开始感叹法院民生之多艰,说在如今这个人为财死的年代,辞职下海几乎快成了主流成长轨迹之一,但说到底那些离开的人也没什么可指摘的,毕竟谁肩上没挑着副养家糊口的担子。


叶修当时张着嘴,觉得顶回去一句“我不是,我没有”太过别扭,但毕竟案还在审人还在查,没几句能明明白白地摊开来讲,这一闪神,便浪费了大好的坦白机会。





一行人上了楼,陈果直接拉开离门最近的那张椅子坐下,“朱新案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你看警情通报了吧?具体调查还在进行中,但朱新确实就是那么承认的。他抢包未遂导致李老太在拉扯中摔倒,撞没撞不清楚,但在一审时说自己帮忙捡东西确实是撒了谎。至于二审,咳、小周应该比我清楚,他是代理人。”叶修走到饮水机前,翻出纸杯倒了三杯水,一杯推给她,一杯推给周泽楷,另一杯当着魏琛的面自己拉下口罩喝了。


魏琛对此类差别待遇已经司空见惯,耸耸肩,自己在沙发上找了个姿势刷手机。


“二审自认相撞。”周泽楷在陈果对面乖乖坐下,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但说记不清楚,当做善事。”


“估计是他妈妈那边确实压力太大了吧。”叶修润完喉咙,双手撑在桌上,接着他的话往下捋:“一审下来后李老太要出国治病,我陪小周去找嘉世谈过一次和解,但具体情形老板娘你也在音频里听见了,没谈拢。后来我俩又专门去朱新家里拜访了一趟,朱新本来已经被我们说动,但临到头又被刘皓给劝了回去。他们家经济条件确实挺差的,老人小孩都需要用钱,他一开始就没勇气说实话。”


“咳、其实说起来,他之前咬定没撞也不是特别难以理解。毕竟确实是记不清楚,刘皓给他编的说辞又很合理,这就相当于在事后给了他一个为自己脱罪的心理暗示,记忆总是可以欺骗的——咳咳——褪色了,刚好可以补点自己喜欢的颜色。只是没想到老天爷喜怒无常……咳咳咳咳……”


周泽楷见他说着说着又咳起来,猛然想起已经到了饭后半小时吃药的时间点,忙翻出药连着自己那杯子一块儿推回去:“吃药。”


“……”


陈果双手抱胸坐在桌对面,皱眉看了他俩半晌,终于道:“那这样二审结果也算是没错。刘皓确实有两把刷子。”


“……那是,法官嘛,最擅长的当然就是不犯错。”叶修一口气灌下两杯水,颇心酸地来了句自我调侃。但他接着语气就冷了:“至于刘皓,他现在只是尝到了引导舆论的甜头……总有一天会被反噬的。”


周泽楷在旁边哼一声,罕见地帮他做了注释:“多行不义,必自毙。”


“那你一审怎么会那样判?你不是一向很擅长说理吗?公平责任能那样用??”陈果反应不慢,抓着他这句话,立马就联想起了那份惊天地泣鬼神的判决:“和稀泥也不是这么个和法吧?你在学校肯定学过司法是有示范效应的,这个案子会发展成今天这个地步,我看一审也功不可没!”


“……是,我承认,一审判决功不可没。”叶修叹口气,耸肩道:“但我只是那个署名的人——现在也只能说这么多了。”


陈果把他这句话反复琢磨了几遍,心里慢慢浮现出一个耳熟能详的词。


“你是说,司——”


“嘘。我们不说这个。”叶修对她意味深长地笑笑,又起身去接水了。




这边陈果尤自忖度其中玄妙,那边魏琛在沙发刷完微博,也举手想要发言:“那我也可以提一个关于这个案子的问题吗?”


“你说。”叶修这回终于也帮他接了一杯。


“我的问题也代表了一部分吃瓜群众的心声。”魏琛的语气挺郑重,仿佛自己也正在用双手噼里啪啦地关心现代法治建设,“我干脆就念出来了啊,热评第四条,这位ID是盲生专业户的朋友问的——难道没有人和我一样关心刘皓的第一句话是什么意思吗?什么叫没想到你们能坚持这么多年?是我思想太腐化了还是刘律师的中文表达太有歧义了?”


“呃……”这回周泽楷想先开口,却被叶修用眼神挡了。


“咳!刚好,这个问题也是我想认真交代的。”叶修拉了把椅子靠着周泽楷坐下,郑重道:“是这样,我们——”


“叮咚!欢迎光临!欢迎光临!”


落灰许久的门铃突然响起,陈果连忙起身去开,这才发现门后站了不止一个人。


“您好,请问这里是兴欣律师事务所吗?我们是约了下午两点半来面试的。我叫乔一帆。”


“我叫罗辑。”


“唐柔。”


“包荣兴!”


“我是安文逸。”




TBC



嘘,多说是错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5 )

© 误投之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